| 育兒心得 | 到底是幫他還是害他?教孩子自理從「玩」家事開始




香港的孩子總是被揶揄為「港孩」!
就是嬌生慣養、缺乏自理能力的意思,但這一切又是什麼造成的呢?


孩子日漸長大,他的學習能力應該也要相應提升,但事實上卻不是!!!
34歲的孩子不會開關水龍頭,不懂穿襪,5歲的孩子不會自己換衣服、6歲的孩子不會綁鞋帶等,這確實值得大家深思,又為何出現這個現象?

現今不少香港是雙薪家庭,2人都需要外出工作,因此聘請外傭或委托長輩照顧孩子的日常起居,卻相對的也一併把教養問題外判給外傭,但為了盡快完成各項差事,有時候連孩子自己的份內事也搶着去完成,包括餵飯、穿衣服、背書包等,只要小主人不要少一根頭髮便可交差。

導致對孩子過分保護,事事妥善安排,你以爲你一心幫他!?但實際卻在奪走他每一個學習獨立自主的機會。

於是「小屁孩」「港孩」「媽寶」開始四處流竄⋯

「他年紀太小,我幫他做吧!」
「他做得慢,我幫他做吧!」
「這件事他不會,我幫他做吧!」⋯



教養、教養、千萬不能只養不教!
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孩子年紀太小做不了什麼就把事情幫他們做好,總想著等孩子大一點再說,但是一年一年等下去,等到孩子夠大了,你也已經叫不動他們了!殊不知這樣一來無形中便抹煞了孩子學習獨立的時機,在孩子興高采烈要幫忙做家事的那一刻,卻因為自己還小而被拒絕,或認為求知的事比做家事重要多了而放棄,這種拒絕無疑是說「你是不行的」、「你還沒有能力做」,如此不但抹煞孩子參與家事的興趣,也傷了孩子的自尊。


親子共享家事樂
其實孩子從學步期就已經開始會表現出想「幫忙」的欲望,當他聽懂一些訊息,能說出幾個有意義的字開始,便會開始模仿大人做事,也喜歡大人差遣他做事。例如,你請他自己扔尿片,他必定樂此不疲。從這個時候開始,請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照顧者要減少干預孩子,多讓他們動手「做」的機會。可以交給孩子小而簡單的工作,如收拾自己的玩具,物歸原處等,激發他探索家事的樂趣及成就感。抓緊機會讓他們盡可能地養成「一起做家事」的習慣。

家事?「家事」從字面而看當然就是指家中的事情,泛指除了傳統家務,如:洗碗、掃地、洗衣服、整理家務等清潔工作外的每件事,當然也應包含家中與每個人生活相關的大小事務。所以家事的操作應該是屬於家中每一份子的工作,大家都應盡一份心力,不分大人小孩學習為大家服務,那麼如何引導他們從小一起做家事,便是父母重要的教養職責,更是一個非常棒的機會教育。

我這裡指出讓孩子「一起做家事」,意思是讓孩子從小練習處理和自己生活有關的事,如自己吃飯、收拾玩具、東西歸位等。當然因著年齡的不同提供不同難易程度的家事幫忙,如拿報紙、脫鞋、幫忙摺衣服,掃地、拖地,整理自己的房間等等。不管照顧者是誰,都應該學著放手讓孩子幫忙做家務,因為讓他協助家務可以訓練他獨立,並且學會自理。不同年齡的兒童適合不一樣的家事,你應該要依照孩子的年紀,分配他適合的任務,並且耐心指導他直到學會,千萬不能覺得孩子還小,現在只要乖乖聽話就好,生活上的瑣事由大人代勞即可。因為生活裡每一個小細節都是從中學習自理能力和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大好機會。藉由孩子生活上的小動作,像是回家後把自己的鞋子擺回鞋櫃,放好背包,就是一種好的家事習慣,對孩子是一種生活技能的培養,教養就該在生活的每個細節裡的

一開始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做家事,最好的方法就是採用「家事遊戲化」加上正面的鼓勵與讚美。

1歲開始可以從簡單的收拾玩具、故事書、扔自己尿布3.4歲四肢協調力發展較好,就可以訓練簡單家事,例如:洗碗、拖地、收拾房間等等,或許這年紀的孩子也許剛開始學習幫忙做家事只有五分鐘熱度,最後大人還可能必須花2倍的時間去善後,但孩子本來就不是學一次就會,他們只是需要給予時間學習,家長耐心引導讓孩子覺得做家事變成是件有趣的遊戲,你會發現,孩子的學習能力其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像是洗完衣服當我準備曬衣服,孩子最愛衝上前來玩我的曬衣夾,你愈不給他玩,抱歉,他更要玩到。這時,我是直接讓他玩的,因為孩子1歲半後開始認識顏色、數數,曬衣服就是個大好機會!我會跟孩子說:「現在媽咪要紅色的夾子!」「要2個藍色衣架」然後數給他看「12, 這樣就是2個!」「現在只要1個!」。收衣服也很好玩,我會讓折好衣服,交到孩子手上任由他搖搖擺擺的把我剛折好的衣服拿進房間放,即使放進櫃中衣服已經亂了,但孩子覺得完成媽咪交付的工作那種滿足的成就笑容讓我也超開心。


掃地也是一個家事遊戲化的機會,請孩子先試著自己清理,弄得不夠乾淨沒關係,盡力就好,多練習幾次就會熟練了。像我就準備適合孩子的清潔用具,小掃把、小畚箕等等,操作起來容易上手,在做起事來得心應手的情況下,孩子更能從中得到滿足與成就。當然不是要他會掃地,而是請他一起和媽媽「動手」做家務。培養孩子家務能力的同時,你也正教他們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收拾玩具又該如何呢?年紀小的孩子們本來就不知道東西該放到哪裡,所以家長可以準備櫃子、箱子或盒子,分門別類的收拾自己的書本和玩具,還可以和孩子一起製作標示牌,在收納箱的外面貼上拍攝實物的照片或寫字,在過程中加深他對收納處的印象,讓孩子藉著照片的指示,他們可以很快的把東西歸回原位。

學齡前的孩子模仿力正強,也充滿熱心助人的動力。因此要引導孩子從小一起做家事,當然首要家長們必須先提供良好的身教,以身作則,才能讓孩子感受到做家事是件快樂的事而不是苦差事。也一定要給孩子機會練習,以及讓他們知道做錯時問題出在哪裡,讓他們學習解決,多練習才會熟能生巧,之後才更有能力幫忙打理自己和家裡的環境和雜務,並學習嘗試處理其他的事情。

我相信人生該學習的功課不只在書本上,教導孩子擁有打理自己生活的能力才是他未來長成的良好基礎。試想一個對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負責的人,將來怎能把事情做得圓滿?

最後只想提醒照顧者千萬不要把做家事當成一件苦差事,孩子是很奇妙的動物,他們有把任何事都變成遊戲的能力!請放手把家事交給孩子,只要一切在安全的環境下,你便會發現孩子有N種方法「玩」家事!在「玩」家事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孩子如何安排、判斷,你一定會驚訝於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Oscar’s PostFB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https://www.facebook.com/iamoscarbb/
 




★合作邀稿聯絡: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