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鍋具分享 | 廚房有乾坤~法國Mauviel copper 銅鍋


在廚房裡熟門熟路後,煮食的智慧日長,開始需要為自己的亨煮習慣添購新配備,
但很重要的卻是要避免敗下一年難得做一回的道具,或是一時誘惑,總是什麼都好看,什麼都好想要,熱血沸騰,一時衝動買下那些心花朵朵開的,用了幾回就被打入冷宮的用具。

好險,這點我是理智的。我不是為了某種顏色、為了收集而去敗下任何名貴的廚具。
打點廚房,和女人打點衣櫃相似,雖然一把菜刀,一塊砧板和一只炒鍋及鐵鏟就能打天下,
和衣櫃中如果就只有一件男友般的白襯衫,一件膚色bra, 一件牛仔褲和一雙娃娃鞋能出席任何場合,但對於煮食和穿衣來說,這樣實在是讓人生少了太多樂趣。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是我最大原則。我可以敗入那些來自名門世家的品牌,也可以添購那些大廚師或煮婦們口耳相傳真心推薦的廚具,不符合使用習慣的不買,避免發生像衣櫃裡那件失心瘋敗入華而不實的細肩帶洋裝,只穿一次就忘了它的存在。所以好的廚具只要划算的折扣或合理的價格,就算一早要去排隊,或是和網友購入二手品我都完全接受。

鍋具的材質和實用性 是我選購的一項堅持。我用過太多soso的平底鍋,壽命沒幾月,除了難清洗影響煮食,抑或易損壞的劣質品,基於這些不好的經驗,近年來投資了一些不鏽鋼、鑄鐵及銅鍋。鍋是人們的生活必需品,但其實鍋的種類好多,市場上形形色色的鐵鍋、砂鍋、鋁鍋、不粘鍋、不鏽鋼鍋,消費者很迷惑,該如何有效使用 ? 從原料來看,一般就只有鐵鍋和鋁鍋、不鏽鋼鍋這三種。



過去,人們是使用過銅鍋的。銅有光澤,看起來很美觀。在金屬裡, 銅的傳熱能力僅次於銀,排在第二位,這一點勝過了鐵。用銅做的炊具,產量不多,價格昂貴,於是鐵鍋漸漸取代了銅鍋。

先來介紹我的銅鍋吧!
來自法國的老牌鍋具成立於1830年代Mauviel 1830銅鍋,有悠久的製銅歷史。
鍋的本體夠沈.厚度夠厚.加上外型很典雅,實在讓廚娘們都想擁有。
任何「吃」的電影中,一定有它的身影,像前些日子看的「美味關係」中出現過、頂尖大師廚房更是不能少。

 
我的這組是 :

Mauviel M150 Copper Cookware with Cast Stainless Steel Handles, Round Frying Pan

 

Mauviel M'heritage 的銅鍋主要分兩個系列 150 跟 250,差異點在它的厚度,150 厚度是 1.5mm
250 厚度是 2.5mm 。250 系列 是Mauviel 在1830年就推出的系列產品,早期很多法國廚師都是用這組產品。這組比150系列重,250系列裡面又有分 250c 跟 250b
後面的英文字代表的是把手的材質,c 代表是 Cast Iron 鑄鐵 ,b 代表是 Bronze 青銅

150 系列 就是後來出的產品,厚度1.5mm讓它們拿起來沒那麼重,150 系列除了跟250系列一樣因把手的差異,而有不同系列產品,相同的是跟250系列一樣有 150c 跟 150b 之外,150 系列還多了 150s 系列,s 指的是 cast stainless steel 不鏽鋼
 
銅鍋特性強於 溫度導熱均勻,最適於煮糖及朱古力,烘培界是為此銅鍋大推。



鍋具使用很簡單,一般平放於瓦斯爐台上,唯一記住就是因導熱性均勻快速出乎你意料的快,瓦斯火焰請以中小火為準,火焰只要不超出鍋身側邊,就不會直接燒觸手柄而產生危險。


【如何保養】
金屬銅身部份直接接觸明火,便會産生 紫或紅或綠黑的顏色,去除銅綠方式,用鹽撒在鍋身上,用檸檬去磨擦後沖水擦拭,輕鬆就可以使它恢復光亮,但要記住清洗後,使用乾布將鍋身與鍋底擦乾,盡量保持乾燥。
                                                                       before

用鹽撒在鍋身上,用檸檬去磨擦後沖水擦拭,輕鬆就可以使它恢復光亮
                                                                       after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