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學習 | 中文認字教材分享《基礎漢字500》《閱讀練習卡》《寶貝盒》


  




| 幼兒學習 | 中文認字教材分享《基礎漢字500》《閱讀練習卡》《寶貝盒》


相信很多小朋友對於學習中英文,都會喜歡英文多些,這也難怪,我們中國漢字文化圈使用的文字,更為世界上獨有的一種指示會意文字體系,認中文字其實很難,學寫中文字更加難。

漢字體系由左至右,先外後內, 先撇後捺…學習中文字除了要認字之外,還要學習筆順 (有些筆順與家長小時學習過的早已不甚相同)。 字如果要寫得好看,小朋友還要掌握空間比例,總總對小小孩來說一點都不容易。


媽媽我本人最愛中文,因為中文字美麗的地方就是一個字便是一個故事,所以用圖像或故事形式去幫助認字,這樣對小朋友來說是會增加學習中文的樂趣


那麼在選擇中文認字教材時,我很欣賞《基礎漢字500》的編排,專為學前兒童打造的漢語文學法,從識字開始,透過對現代漢字應用的深入研究和分析,配合幼兒成長的生理和心理特點以及他們的學習模式,經過實踐應用而產生,是一套嶄新的科學識字法。



《基礎漢字500》共分為5級:

第一級 啟蒙級 (藍色) (適讀3歲起)


第二級 萌芽級 (綠色) (適讀3歲半)


第三級 躍進級 (橙色) (適讀4歲起 )


第四級 信心級 (桃色) (適讀4歲半)


第五級 實力級 (紅色) (適讀5歲 )

每級分為5冊,每冊20課,每冊教20個生字,全部生字都在書本的目錄清楚列明。每級5冊共教100個生字,所以全部5級共教500個生字。





出版社設計整整500課的思展方程式課程,也許會令你我望而生畏,感到無從入手。但其實不用怕,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出版社都有一套完善的指引我們家長用這套課程教導孩子的簡單步驟。

 《基礎漢字500》在設計上提供家長在家庭學習上的有著功不可沒的存在,更是海外家庭學習中文教材的優先選擇,為華人家庭熟知。




【如何學中文? 】


基礎漢字500的課程設計考慮到小小孩的專注時間不長,所以每課只須1分鐘以下就可以完成。也就是說:每次閱讀的時間最短可以5分鐘就完成。

所有課文都只有5句 (5頁)。每句最長12個字。

學習進度建議: 每天最少讀2次 (早、晚各一次),每次5課。每次只需5分鐘以下可完成。平均4個月之內可完成一級。

我以我手上的《基礎漢字500》萌芽級 (第二級)(綠色) 做用家的分享與介紹:  






 ▲特別提一下,新版的 《基礎漢字500》在每一課的生字上面,貼心的加上了筆順(我看部份家長手上舊版的好像沒有筆順。)  奧斯卡馬上取出白紙照著筆順練習摹寫





所有課文都只有5句 (5頁)。每一課一個字,每句最長12個字。








家長可以搭配App「讀書郎」提供朗讀音檔在每一課的第一頁左下角掃描QR Code輔助使用。






我覺得最棒的是,出版社設計上把所有課文都有5頁設計加插相關文字的小故事,像繪本般有著大幅圖畫以及端正楷書、加大字體,這是特別適合孩子閱讀。另附有普通話拼音,中英對照。







《基礎漢字500》適合在家輕鬆讀,小朋友的詞彙循序漸地漸漸增多!




 ▲每一冊末有幾頁的練習像是連連看、著色的小遊戲,可以加深學習印象。




爸媽可能會跟我有著相同疑問,《基礎漢字500》是哪500字??


其實思展圖書在課程上所教的生字,基本上都是以孩子生活和兒童文學中出現率最高的500個漢字為選字準則:
1所選的生字由最常用、與幼兒生活最有密切關係開始
2其次是幼兒文學(包括童話、寓言、童詩、兒歌、圖書)內最常用的字。
像是: 
名詞 – 水/兔/書/肚…
助詞 – 的/以/又/很…
動詞 – 跑/認/追/帶…
形容詞 – 忙/香/滿/壞…
量詞 – 個/本/片/條…
感嘆詞 – 麼/嗎/了/哈…
方向詞 – 前/東/左/後…




《基礎漢字500》啟蒙級第一級是含有與孩子生活息息相關的100個字,而我手上這套《基礎漢字500》萌芽級(第二級) (綠色) 是為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另100個字,前2級都是做基礎認字為基準,掌握了200個漢字後,他們的認讀水平相信開始會有所躍進。


像4歲半的奧斯卡的語言發展進入高度敏感期,他對閱讀和學習新字詞的熱忱求知若渴的,配合他的認知發展,下一級躍進級 (橙色)相信能教導他更上層樓的進度。


基礎漢字500- 讀本學習影片分享》







【延伸學習- 閱讀練習卡】






「閱讀練習卡」是字卡式的設計,我覺得家長要多加利用,配合《基礎漢字500》的課程設計,5套一共也有500張閱讀練習卡。

閱讀練習卡特色包括:
包含啟蒙級、萌牙級、躍進級、信心級、實力級所有生字
每張卡均附有:級別、冊數、及課文標記,不怕亂,也好收拾整理。




 ▲正面是放大字體單字,而背面是普通話拼音


延伸學習: 

初階使用可以用閃卡記憶方式單純認字,中階使用可以利用認閱讀練習卡設計一些小遊戲,讓孩子集中練習像是容易混淆的字。像是設計一些簡單的家庭遊戲活動: 接龍、翻牌遊戲…都可以利用字卡來讓孩子覺得學習中文是有趣而生動的。









高階使用可以請孩子用字卡造句,找尋字卡的過程中,除了認字我相信更能複習孩子學得的生字,加強印象之餘而延伸到造句做實際演練。



《閱讀練習卡-字卡學習影片分享》







【識字教材推薦- 寶貝盒 】












延伸學習認字教材,可以利用閱讀及理解《寶貝盒》故事書,一套共5級,每級包含5冊的故事書,這是專門為配合《基礎漢字500》課程而編寫的。

故事文章題材多元化,包括民謠詩歌、中國經典故事、童話和寓言故事、風趣小品故事等。

由於故事內容是比《基礎漢字500》的課文形式更多變化,單字也得到了更多不同組合讓孩子習得運用的機會,孩子可以輕易就學到了新的字義。



【延伸學習】

思展圖書的部落格上有著豐富的語文練習、家長育兒歷程分享、免費學習資源下載… 也有豐富的專業文章,為你提供最合宜的育兒和教育資訊。




【基礎漢字500】情感詞彙練習(全五級)  繁體版:
 https://www.sagebooksblog.com/wp-content/uploads/2018/03/emotions.pdf


思展網上書店出售的套裝都有《學習錦囊》免費贈送。

【更多的資訊請參考】

 思展圖書 https://www.sagebooks.hk/
 思展Sagebooks H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agebooksHK/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 Oscar's post】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合作邀稿: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