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子旅遊 | 家庭旅行的意義!「孩子的笑容才是我真正想收集的人生風景」





6月份學校開始考完試,一接近畢業季節,同溫層的父母級友人們上社群軟體,印入眼簾的盡是帶著孩子出遊的照片,仔細觀察那些照片,不難發現鏡頭的主角往往是孩子,偶爾跳入一張幾口溫馨的家庭合照,往往因為孩子無法完美地對焦,似乎透露出帶孩子出遊那些些難以預估的失控與無奈,為人父母也往往學會淡然的覺得心領神會,這是多麼正常的一件事。


或許仍有些父母仍覺得孩子還小,帶出去旅行,長大了也記不得,又或許真的是害怕旅途中的孩子沒來由的哭鬧與暴走。#但是我看來帶孩子出遊本來就不能用有無意義或是值不值得來界定,這又得看爸媽當初對親子遊是抱持怎麼樣的想法? 是純粹度假休息?去體驗文化?抑或是全家要在一起完成一件事?!


我的想法是回歸到親子共遊的初衷-父母不妨用孩子的眼睛去體會熟悉的世界,感受童心孩子的觀察,絕對不要帶有設定性的假設期望孩子要學到什麼,因為旅遊中每個小細節都是機會教育。

「旅行」不過是大人們的詞彙,在孩子的世界裡只有「玩」。

親子關係,是父母和孩子這段關係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目的不是讓孩子的人生旅途多麼豐富多麼美好,愛與陪伴才是,去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爸媽投注所有心力在陪伴孩子。

不要把大人們追求偶像劇裡那些不真實的場景而收集旅遊書上每個熱門景點,用臉書打卡證明到此一遊。因為再漂亮再有名的景點,都比不上孩子沉浸於玩樂時展現的笑容,與其說收集景點,倒不如說「孩子的笑容才是我真正想收集的人生風景」。




如果你只為旅行而旅行,為了學校的「作業」而去旅行,那我奉勸你還是別去了吧! 「旅行」的真正的意義是不需要用「旅行」來裝飾、炫耀自己。


每次結束了一段旅程,我們總是會說,「不想回到工作崗位上」「心還在那座城市」

其實你在旅行路上獲得的快樂,一回家鄉就消失,立刻焦躁不安,問題在於你只是迷戀旅行時的快樂,不願正視家鄉生活的不快樂,所以慌了手腳。

請記得,旅行時獲得的快樂,那些都不是真正的東西。回到家鄉後,要留住那種心情,訓練自己在覺得困苦的環境中體會快樂,超越環境變化所體會出的感受,才是真正旅行帶回來的快樂。




何況帶著孩子,就是因為那些無法預期的未知數,讓我和孩子在旅程中學習戰勝自己的猶豫與膽怯。同為父母的惺惺相惜,你的痛苦也是我的痛苦,「帶著孩子出遊」到底是苦是甜!?我們一起痛但也一起快樂著,舉杯同飲,乾了吧!嗯!差不多是這樣的快感 (請自行腦補畫面吧!)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 Oscar's post 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合作邀稿: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