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書推介 | 《無印良品極簡生活提案》一書讀後心得分享


| 好書推介 | 《無印良品極簡生活提案》一書讀後心得分享

 


年關將近,又要安排時間裡裡外外來個大掃除,好迎個煥然一新的新氣象。
你一定聽過「斷捨離」收納整理術,但其實深入點說這三個字,又不只是「丟掉雜物」如此簡單。畢竟這是日本家庭主婦山下英子耗盡半生所領悟出來的生命法則,也就是因為這三個字,給我一個「減法概念」人生整理術的開悟。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而不斷重複「斷」和「捨」到最後,得到的狀態就是: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不只是一個過程,其實只要進入你的思考模式中,你就開始「察覺」,接下來的程序會幫你自己啟動,你會開始重新思考自己該如何生活,也會開始重新定義你所渴望的「快樂」。

 《無印良品極簡生活提案》是我看完很推薦給大家的一本好書。

雖然你看完,你會告訴我「這是無印良品型錄吧?」我想對你說「是」。
但「是」的背後,是我想告訴你,你沒看仔細的「無印良品生活收納術」。

結了婚,有了孩子的我每天認真處理孩子帶給我的各種難題,有洗不完的衣服、做不完的家事,然而,媽媽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管再怎麼辛苦,每天與小孩綁在一起,沒有時間和心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僅沒有自由,內心的不滿也逐漸累積,就算我有耗不盡的母愛,日子一天天過去,太陽升起又落下,晚上睡著後又是另一天的開始......這就是我過的生活,我感受不到快樂,我是如此的疲憊不堪。

直到我看到了「斷捨離」這三個字,給我的體悟是如此的有意義。

我開始貫徹極簡生活,將自己擁有的物品數量減至最低,就是藉由捨棄、整理物品的動作中,一併將心中的無用之物也整理得乾淨俐落。

我不再囤積一大堆雜物 ,我發現「少,就是幸福」,身邊物品愈少,愈感幸福。這種顯而易見的改變,就是本質上更深層的收獲。當你開始精簡物品,整頓「看得見的生活」,看似一個輕鬆簡單,任何人都能做到的動作卻是能讓我停滯不前的人生開始轉動,恢復生生不息的狀態。這就是《無印良品極簡生活提案》一書中,這位本極簡生活家的作者不藏私經驗分享「輕鬆極簡生活模式」,教你用少少的東西簡單生活,用無印良品的商品打造舒適的居家環境,以及讓人生變得更簡單自在的10個習慣!


事實上,「減去不需要的物件,就會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同時也整理了一個人的內心。丟掉對自己來說「不需要、不恰當、不舒適」的東西,因為那些東西一點一滴的累積,就會變成「重擔」來源。如此一來,你的內心就會感到十分舒暢,陰霾一掃而空,每天也就開心愉快,原本被堵住的人生,就像是被清除的「淤塞」,開始順暢流動了。

雖然書中教你整理收納術,但其實功效不僅於整理,還能為你的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我認為它是教我如何生活的方法、教我如何活出自我,做的事情很簡單,只要排除生活中不需要的東西即可。我們可以從這些不需要的東西學會許多事生活中雙眼所及的所有物品,皆反映出自己的想法、觀念與情感,這些東西代表的是你自己。儘管如此,我們卻絲毫未覺這些不需要的東西,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

「斷捨離」教你清點人生,檢視自己的人生。
「斷捨離」教你遇見自己人生來個總盤點。

記住減去不需要的物件,就會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
 

 《無印良品極簡生活提案》
原文版: ミニマルに暮らすwith無印良品
作者:蜜雪兒  譯者:陳心慧
出版日:2017/3/29
ISBN9789869368889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Oscar’s Post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合作邀稿: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