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家神收納 | 5位Instagram 必追蹤的日本超強家務全能主婦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童謠的歌詞填得如此貼切..

舒適的居家環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礎,媽媽要把日常家務樣樣做好、還得進一步把全家人照顧妥適,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家有小小孩時,宛如一個戰場,如何妥善分配時間完成所有家務,又要解決頭痛的收納整理問題?

大家都知道日本主婦真的超神,撇開料理層次超高之外,居家佈置、家務整理技巧更是一絕。非常佩服她們不只可以做出美美的精緻便當,收納更是有一套!雖然現實中沒有不費吹灰之力的收納魔法,但是這些媽媽們就是有方法可以重整家居,這些巧妙的收納方案,就能將家務變成了樂事。

拍照片上傳到網路分享,除了 facebook 外,以照片為主要視覺的 instagram也愈來愈受到大家喜愛,不只可以看到好友動態、料理美食分享、明星、時尚部落客的生活大小事,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居家迷,也能利用 #hashtag關鍵字的概念在上頭找到很多佈置靈感或者收納教學技巧哦!很多媽媽不吝在instagram上分享家事秘訣,到底有哪些超強收納術呢?


要和大家介紹 5位日本神級主婦 : 
(IG帳號: osayosan34saya.s.aakane.920tomoa.jpholon_ )的收納術,簡直可以當做收納之神膜拜!在我的追縱清單中的5位日本媽媽真的超強,她們不定時上傳最新購買家飾,並教你如何 DIY 創造生活氛圍,營造一個空間多種變化等主題,也利用活潑生動的照片吸引點閱,擁有高人氣的她們如同明星般,靠的不是自拍照,而是極具療瘉感的家居生活照。除分享照片外,更有大量生活小貼士,由單純分享天倫樂的生活啟發,或許還不用費心寫文章,隨手拍下美麗的照片,製造出令人動心的生活感,累積出來的人氣,動輒就是幾10萬人追蹤呢!現在就跟我一起向日本媽媽學優雅持家秘笈吧!




 💡 一定要偷學起來的完美收納提案,讓你隨時擁有清爽的居家空間

看到這幾位日本媽媽的家,實在很難不令人讚嘆!首先共通點都是遵循簡約潔凈的純白色和木頭為主調的居家風格,明亮的採光讓心情也跟著清新起來。擁有這樣的居家環境當然是許多人的夢想,但伴隨而來的環境整潔維持就是一大難題,這些媽媽不旦分享自己的家居佈置美學,也大方提供了許多收納小秘訣!








































▲讓房子看起來乾淨清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大傢俱色系協調,像是使用全白的簡單設計,或是像Tomoa一樣喜歡溫潤調的木製品,總之就是不要太多不同調的傢俱,才能讓整個家看起來比較一致又協調。


再來就是空間配置的學問,這5位媽媽都是和我一樣採用「開放式廚房」,不只可以讓窄小的屋子看起來不那麼擁擠逼迫,也提高了空間感,還可以一邊做菜,一邊看著孩子們在客廳活動情況。


從廚房做著家務都可以關心著孩子的一舉一動


















 

  










   1.大有乾坤 廚房篇  

廚房雜物很多,包括食物、飲品、廚具等。如果不做好科學收納,不旦浪費了有限的廚房空間,還會讓居家環境看起來雜亂無章。

首先讓人驚嘆的是這潔白如雪的廚房。你說說,這真的不是樣本間?不對,就算樣本間也沒有這麼乾淨啊!











來看看日本媽媽們怎麼收納 : 


▲調味料整齊地擺放,全部用瓶瓶罐罐裝起來寫上小標籤: 


▲可以利用各式瓶瓶罐罐來裝好各種烹飪必須的調味料,如果能使用同一系列的更好,並且在罐子上明確標記是什麼東西。


廚具、餐具既要分隔收納還要見縫插針法來節省空間 : 


平底鍋整齊地立在無印良品丙烯酸樹脂的支架上。SAYA給出大大好評。



無印良品的立式支架同樣適用於吊櫥。



在油煙環繞的廚房,經年累月的使用後,流理台怎麼還能如此潔白?















おさよさん (IG: osayosan34)就大方和大家分享她的清潔秘訣技巧是檸檬酸。在睡前或出門前先將檸檬酸浸泡在50度的溫水中數小時,第二天早晨,直接用牙刷或海綿沾取檸檬酸水就可以清潔水槽及排水管,輕輕鬆鬆搞定污垢,還很環保,不費力的天然方式輕鬆去除頑固的汙垢。

























































▲她還製作特殊的清潔劑裝在用大創所購買的磁鐵固定在牆上的噴霧瓶裡是おさよさん維持流理臺乾淨的超級法寶!。清潔劑是電解水加上幾滴的檸檬精油,利用自製電解水來清潔,不僅能有效去除污垢,還能讓家居環境飄散清新檸檬香,就不會像X猛先生那樣刺鼻。

  

2. 孩子的玩樂空間  - 客廳篇  


客廳是全家人共聚的地方,父母能好好休息,孩子也能盡情嬉戲。但對於大多數的家庭來說,客廳也是孩子的遊戲空間,卻總是玩具箱大爆發,圖書、積木散落一地,凌亂不堪。孩子的玩具收納無疑是許多家庭最頭疼的問題,因為小孩子沒有收納的意識,往往會將玩具到處亂放,如果家長稍微不注意,客廳就有可能成為堆滿雜物的垃圾場。

但對於日本媽媽來說,只需要做好以下幾點,就可以輕輕鬆鬆幫孩子打造一個安心舒適的空間了,我們不妨來借鑑一下:  



將孩子的玩具按照類別,例如塑料玩具、木製玩具、鐵製玩具、毛絨玩具等,分別放入不同的收納箱中,在收納箱上貼上不同類別的標籤,方便小孩子翻找。同時家長也可以鍛煉一下孩子的自理能力,讓他學會在玩完玩具之後,自己把玩具放回收納箱中。




用搭配簡潔的白色盒、置物架和藤編籃來收納。



















▲saya利用沙發巧妙地將一個大客廳分成了兩個空間,後面是寶寶活動的區域。








在收納箱上貼上不同類別的標籤,方便小孩子翻找。同時家長也可以鍛煉一下孩子的自立能力,讓他學會在玩完玩具之後,自己把玩具放回收納箱中。

玩具收納盒上貼上圖片標籤,孩子找玩具、收拾玩具就方便太多了!






























































▲saya就把寶寶的玩具收納在客廳一旁,舖上綠色的地毯,處處展露着生機與自然,讓這個家的整體看起來也更有活力一些。



▲這幾位日本媽媽都是用這個木桌和客廳劃分成二個區域,這裡不僅僅是用餐區,也親子休閒的地方。




















▲這幾位日本媽媽都是用這個木桌和客廳劃分成二個區域,這裡不僅僅是用餐區,也親子休閒的地方。

3. 其它生活收納 - 
雜物篇 

家裏整潔乾淨還有一個令人頭疼的殺手雜物。看おさよさん和SAYA的家,雜物都神奇地隱身了,快來看看藏到哪裡了?


善用櫃子和盒子這些收納利器。櫃子上面可以擺放一個個收納盒,像是裝衣物就可以分成冬季、夏季,或是泳衣、配件,將暫時不需要使用的衣物巧妙收起來,既不會長灰塵也不占空間。




牆壁除了掛照片、掛畫,還可以變身收納各類小物的絕佳空間,但這可不是要你有勇無謀的在牆上釘釘掛掛(反而會顯得更雜亂),選擇配合整體居家風格和家具色調的壁面收納小物才能事半功倍
牆壁除了掛照片、掛畫,還可以變身收納各類小物的絕佳空間,但這可不是要你有勇無謀的在牆上釘釘掛掛(反而會顯得更雜亂),選擇配合整體居家風格和家具色調的壁面收納小物才能事半功倍






可以利用浴室的小竿子,在上面掛上一個個的沐浴用品,既方便又節省空間,而且感覺還很衛生呢!看看下面這招,夾著盥洗用品,不但利於晾乾,使用上也很方便。


向上發展,讓牆壁變成滿滿的收納大平台
























 💡家居空間不大,更要妥善設計收納空間,才能創造環境的開闊感與整潔!

從幾位媽媽的收納哲學中可以規納出一些重點 :
Δ只要用對關鍵的整理物品,就可以縮短家事時間,減輕每天的壓力。
Δ妥善安排好固定的收納空間,可以有助於使用後物歸原處。
Δ購買風格一致的收納工具不只創造視覺上的一致感,巧妙讓收納工具自然地融入居家整體風格中。
Δ選擇使用多功能收納架,充分的利用了高度空間,鏤空設計還可以充當瀝水架,不僅解放了窄小的操作台,而且還大大增加了廚房的收納空間。除此之外,這種結構的收納架還可以自行懸掛S鈎,也可以將廚房抹布或者是勺子之類的全都掛上去,可謂是一物多用。


當然,不可能每個媽媽都能做到上面這幾位一樣,畢竟除了兼顧自己的工作和事業,還有太多其他問題要處理,但是看完這些分享,我知道大家心中都已經暗自把她的秘訣操練起來,能做多少是多少了是吧!?對家務整理有興趣的媽媽記得追縱這些日本媽媽,她們的分享照片,裡面也都會介紹非常多的實用清潔打掃方法和打掃工具推薦等等,不懂日文沒關係,有GOOGLE大神一樣翻譯得到哦!



 |重點回顧- 5位日本全能主婦的IG帳號|

紅透 Instagram 半邊天的超強日本主婦,至今已累積20萬以上的粉絲,不吝公開分享擺放雜物的收納法,更加上仔細圖示,從圖示可見,她使用了無印良品、IKEA、大創等收納法寶,將不同分類的物品歸納好,井井有條。

SAYA夫婦2人和一個4歲孩子組成這個三口之家,現住宅已居住3年。追隨者也近8萬人。

「一邊忙於育兒,一邊追求輕鬆生活,在不斷嘗試新的家務和收納方式中,過著充實的每一天。謝謝大家關注我這個平凡的打工主婦的日常。」SAYA說。



偏愛有型簡單風格的人士可仿效akane.920採用黑白色調,有一個女兒的她,家裡添了許多柔美的溫暖色調,常和孩子一起親子烘焙也大方分享食譜、食材分類收納。

Tomoa也清一色的潔白風格,也喜歡溫潤調的木製品,善用工具收納,讓整個家看起來一致又協調。她常在IG分享料理、家計生活心得。

日本知名Instagrammer2014年開始在IG上傳自己家裡的佈置與愛用品時,因為「簡單、清爽」的生活信念,受到各方的矚目與推崇。目前是育有一雙兒女的職業婦女,全家四人在東京郊外的地區生活。著有: 《打造你的簡單生活:日本15萬粉絲認證,清爽居家的選物、收納整理術》一書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Oscar’s PostFB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合作邀稿聯絡: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