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繪本分享 | 濃密親情感動的年節書《團圓》


這本初初看是不那麼討喜的書,其實是非常耐看、值得再三品閱的人生真實風景。
每年農曆春節假期,家家戶戶總是沈醉於和家人團聚的幸福當中,從小我就只記得一年當中所有的節慶我最喜歡便是農曆春節,因為不旦可以領到壓歲錢,還可以整個家族聚在一起,這種情感的拉近在農曆春節特別濃密。除了一起圍爐,還可以見到親友,玩上了幾把過年才會玩的撲克牌遊戲。這一本文化風格強烈的繪本《團圓》,描述的是中國北方生活型態春節的景象,雖然和台港二地的環境有些不同,撇開這些文化差異,書裡的故事非凡觸動人心,我自己翻閱這本書時,讀著讀著眼眶已充滿淚水。書裡濃密的親情流動,民間習俗與生活趣味的描寫的手法好高超,完完全全將過年的氣氛烘托得情味深長。


★共讀筆記
當了媽媽之後我才明白我更需要媽媽,因為我們把天生的母愛一股腦的傾倒出去,那麼空了的部分,便需要重新填充注滿。即使我現在成了母親,我的身份依舊是一個女兒,是另一個母親所疼愛的孩子。開心的時候,她會在遠方祝福我,失望無助時,她會靜靜在電話那頭聽我的訴說。這是一個人永遠無法滿足的愛與需求,即使我現在也成了母親,但是娘家才是女人一輩子的精神後盾,因為有媽媽的地方,那裡才叫做家。
 即使我已外嫁,即使娘家早已沒有屬於「我」的房間,那是那裡有我數不清的回憶。每次回家,就像回到後勤基地,有著無限的補給及能量庫存,那裡我可以短暫休息與放空,盤點擁有的幸福,充飽了電,又可以再次上場拼命,於是我的回娘家是一個重新獲得能量與勇氣的過程。
  

《團圓》的喜樂裡,故事舖陳中可能隱藏著另一種淡淡的離別哀傷,但這卻是真實人生。有時候我也會有疑問,又該如何教導孩子認識真實人生那不盡圓滿的那一面呢? 
縱使大多數童書的故事呈現出來都是甜美、可愛的,正如他們的世界是美麗的萬花筒,兩眼所及盡是絢麗無比。
可惜有些人的人生並非如此,悲歡離合盡現。爸媽在選購《團圓》這本書時,或許會像我一樣有點遲疑與猶豫,但仔細翻閱後才會發現這本色彩深濃、筆觸厚重美好的另一面,對大數人來說,看慣西方圖畫風格可能還比較習慣,因為這本書有著不屬於台灣年味風情的中國北方生活型態,就算陌生許多,但是仔細捧讀後,年節韻味十足展現。

★導讀











在內地北方農村裡,很多進城中賺錢的父親一年只能回家團圓一次。年前,母女兩起個大早梳妝打扮迎接父親回家。故事裡的女孩會倚門翹首盼望著父親的返到,可是當已舟車勞頓好幾天的父親滿臉鬍渣渣,熱情地扎著女孩,卻會認生的手足無措並向媽媽求救,哭了起來。




「久別重逢」對孩子來說,本來就是需要點時間來適應的。可以當孩子跟著父親去理髮、一起貼春聯、同床共枕,「熟悉」的爸爸便又回來了。故事裡的父女合力一起包湯圓,父親放進一枚好運幣,第二天清晨,女孩吃著熱騰騰的湯圓,就吃到好運幣,女孩樂得雀躍不已,對女孩來說,這枚由爸爸親手包進湯圓的錢幣比什麼禮物、紅包都來得珍貴,看她急著跟同伴分享,兩個小孩一起看著好運幣的情境,真的好有畫面。

 


父親在家,忙著補窗戶縫、刷油漆、換燈泡,一併順手把屋頂也補了,一家之主努力為妻女打造遮風避雨的小窩,父親那雙做粗工的大手牽著女孩帶著手套的小手,令人動容;上了屋頂,父親把小女兒舉得高高的眺望舞著長龍的巷弄,年味已經悄悄飄出來了。



高高興興過新年之際,誰知出外玩耍的女孩發現弄丟自己的好運幣哭得好傷心,直到好運幣「失而復得」,但此時才「熟諗」父女又被現實生活逼迫得再次分隔兩地了,孩子把她握得掌心視為最珍貴的好運幣送給爸爸,希望爸爸一年都好運的情境,我從這裡開始濡濕了眼眶。 想到每次離開台灣,前來送機的爸媽,那種離合感傷隨著年紀的增加卻是有增無減。



用一枚好運幣作主線貫穿全書,父女間那種淡淡的離愁與來年再次相聚的盼望盡在不言中,這些片段又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世界上某一些角落。在外地工作,一年只能回來一次的父親,和期待見到爸爸又覺得陌生的毛毛,這個親情濃密的故事,把親子之間的情感,家人關係中很日常、很生活,卻溫暖細緻的情感,透過過節氣氛的故事,滿滿的鋪陳開來。

★總結

多年前,外嫁他鄉,每逢過節心裡對家的那種思念,總是加倍又加倍,即使身旁有再多的當地朋友、台灣朋友,但高漲的鄉愁,也隨著每一個的假期到來,更加濃厚。

大部份的朋友可能不太明白我的感受,因為台港二地雖然坐個飛機2小時就到,但也不是想回就能回去。就算在台灣區域最遠的高雄只要高鐵一坐,短短1個半小時,也能從北坐到南、從南回到北,想必很難理解書中這種一年才回家一次的感覺。但確實如此,在香港工作,有許多內地的同事,真的是書中情境描寫,在都市上班賺錢,就是屬於一年回家一次的人。
新年到了,可以趁這個機會,用一本繪本和孩子共讀體會過年習俗,體會過年真正的意義,家人緊密的情感都在這故事裡有了完整的陳述,就像春聯一樣,緊緊的貼在人們的心房上,祝福每一個屬於你們自己的團圓故事。

 ★書名: 《團圓》
★出版社:信誼
★ 文/余麗瓊 ,圖/朱成梁
★出版日:2008/1/18初版,2012/3月二
★ISBN:9789861612478
★語言:繁體中
★規格: 精裝 / 48頁 / 24.3 x 21.3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 ★適讀年齡:3歲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Oscar’s PostFB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合作聯絡: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