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童書推介 | 新年快樂,超有年味的春節繪本 -《過年啦!》





「春節」一直是東方民族最重視的日子,在中國傳統節慶中,更佔有重要的地位,「過年啦!」溫暖的呼喚引領著我們返鄉,特別是像我嫁至外地的女兒,最期待的就是新年返鄉過節。不管身在何處,踏在或遠或近的歸途上,家的溫暖已經愈來愈近,記得小時候冬至吃完媽媽煮的湯圓,春節就來了!新年就是有一應景的活動像是貼春聯、圍爐守歲、大年初一更要換上新衣走春拜年,接下來則是春節的重頭戲──元宵鬧花燈,大街小巷每一個家庭每一個餐桌上都有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每一個角落都充滿歡聲笑語的慶祝,一同歡度佳節。


燙金的封面設計看起來多了光澤,也更顯富麗堂皇。


★共讀筆記
農曆年與孩子共讀極具中國風繪本已經是指定動作,新年題材也有很多選擇,
不過,在眾多的春節主題繪本中,新雅文化出版的《過年啦!》特有心思,親子共讀時,用互動學習操作方式來認識傳統習俗真的好特別,每一頁都有小機關介紹農曆新年的習俗及傳說,頁頁充滿互動元素,非常適合家長與子女一起閱讀

★導讀
現在讓這本書引領你跟著臘八、初一到元宵的腳步,一同探尋這洋溢著濃厚年味的悠遠新年美好佳節……


 
↝打開書的第一頁就被「撕日曆」這個設計驚艷不已(現在還有多少個家庭每天還會這樣撕日曆了呢?


 
第二頁 金色喜氣的三個大字帶領大家進入主題,「過年啦!」介紹尉遲恭及秦瓊兩位大將軍,如何成為門神的由來








年的傳說: 春節的起源是來自耳熟能詳的「年獸故事」。傳說中「年」是一種住在海底巨大而兇猛的怪獸,本來只是以牲畜為食,後來冬天食物短缺時,開始吃人,百姓不堪其擾,於是一個老先生教百姓這頭年獸原來害怕三樣東西,一是紅色,二是聲音,三是火光,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家家戶戶都在門上掛起紅色的桃木板,敲打器具發出很大的響聲,並在門口燃起熊熊的火。夜裏,當年獸正要覓食的時候,赫然發現家家戶的門前都有紅色和火光,又聽見吵雜的聲響,便嚇得頭不回逃走再也不敢出來了。

 

 


為防止年再來作怪,大家就這樣通宵守夜,第二天一早,逃過一劫的人們便開心的互道恭喜,並大肆慶祝。於是這一天就叫做「過年」也就是演變成現在過年時在門上貼紅色春聯,放鞭炮,守歲等習俗


↝大除夕年三十,家家戶戶都會吃團年飯,除了慶祝新一年即將來臨,更會準備明天過新年,這時候趁機跟子女講解傳統習俗最適合不過了。






↝大除夕年三十,書裡配有相關的互動小配件,例如介紹貼揮春、年畫的章節,特此附上二張門神及揮春在右邊的大門上可以和孩子互動教學。


↝晚上就要團年的年夜飯,也配合小零件介紹一些好意頭的團年飯的菜式






趕快來放鞭炮了才可以嚇走年獸

大年初一穿上新衣服,媽媽說「新年新氣象」









這一頁是全書的重頭戲,前面介紹了一些新年習俗,並在書頁中加入很多親子互動的細節,這裡說到新年穿新衣服的習慣,更提供3套紙衣服,可取出並貼在主角強強的身上,超有真實感。小朋友跟著每一頁的閱讀過程中,就像和強強一起經歷新年習俗,模擬了過新年的情境,用這種置入角色的手法真的是非常棒。

 

↝衣櫃裡有3個收納袋放有「新帽子」「新衣服」「新褲子」,幫強強換上不同的新衣,玩完還可以教導孩子分門別類收拾玩具,這個設計是好棒的機會教育。








↝大年初一拜年、有紅包當壓歲錢,看舞龍舞獅


















↝大年初一拜年、有紅包當壓歲錢,看舞龍舞獅

大年初二 會有嫁到外地的女兒們回娘家 (這個橋段是我自己加的)
全員到齊, 來拍一張全家福!最後右邊還可以放入自家的全家福,超貼心,貼上自己的全家福,製作成一本屬於自家的過年繪本!





 正月十五  元宵節的傳統習俗就是看花燈,一個立體的花燈跨頁設計,讓全書有了圓滿的結束,通過圖畫細節書中畫有小朋友提着燈籠,完全展現了年宵盛會的嘉年華氣氛。





★總結
《過年啦!》內容介紹各種新年的傳統習俗,由年廿九開始,按時序說起主角強強一家過新年的經歷,融合了強強的父母,向他解釋習俗的精神和意義的同時,書中也有很多小配件供給家長在伴讀時,讓小朋友動手參與的機會,是一本超有趣又好玩的互動操作書,書中內藏了各式零件,透過各種翻、拉等的互動形式,讓小朋友可自己動手貼對聯、穿新衣、拆紅包、擺放年夜飯等,認識年廿九到正月十五元宵節的傳統習俗,種種小細節添加了更多閱讀的喜悅與氣氛,是一本充滿文化色彩和習俗的繪本作品,把新年傳統的故事表現的唯妙唯肖,優美的畫風更添加了濃厚的年味,絕對是一本非常適合在過年時節和孩子一起分享的應節繪本



 

★書名: 《過年啦!》
★出版日:2012/12/11
★ISBN:9789620858086
★語言:繁體中
★規格: 精裝 / 20頁 / 25.5 x 25.5 cm 全彩印刷
  • ★適讀年齡:3歲
  • ★影片介紹 :
  • [flash]https://www.facebook.com/sunya.hk/videos/1328487580527906/[/flash]
  • ★定價:$128  




★更多育兒大小事分享  :
「讚好/Like」【奧斯卡報報 Oscar's post 專頁&設定「搶先看/See First

★合作邀稿: melody1522@hotmail.com

留言